2017年9月23日

奧修談情緒

博客來

「當你覺得害怕____那麼害怕就是一個存在的事實,一個來自經驗的事實;它是存在的!你可以排斥它,但是你的排斥會使你壓抑它。而壓抑它會讓你在自己的本質中製造出傷口。當你覺得怯懦_____你可以設法不去看它,但它是一個事實。只是不去看它,並不會使它消失。」


「事情很簡單:你覺得你是個懦夫,那又怎樣?盯著這一點看。如果你能接受你懦弱的事實,你就已經變得勇敢。只有一個勇敢的人,能夠接受自己是懦夫的事實,懦夫是辦不到的。你已經踏上蛻變之路。所以,第一件事就是不要否認任何你你所經驗到的事實。」




記住一件最根本的事,唯有和精神的痛苦融合,才能開啟解放與超越之門:與精神的痛苦融合是唯一的方法。你必須接受所有痛苦的事物,你必須創造出與它之間的對話。它是你,沒有別的方法能夠超越它。唯一的方法就是接受它。」




精神上的痛苦,只有在它被全然的接受時,才會完全終止。精神上的痛苦不只是因為某種你稱之為『痛苦』的東西存在。痛苦是來自你對事實真相的詮釋。懦弱並不痛苦,是你認為懦弱不對的想法讓你痛苦,是你認為懦弱不該存在的這個想法讓你痛苦。你有某種自我,這個自我一直在譴責懦弱。就是這個譴責讓你痛苦。懦弱在那裡,所以它變成了一個傷口。你不接受它,又不能否認消滅它,否認消滅不了任何東西;遲早有一天,你還是得好好的對待它。」






「如果你對於自己應該是什麼樣子有既定的意見的話,你就無法接受你的本質當中那些來自經驗的真理。如果你抱持你應該要勇敢、有勇氣才有價值的想法,那麼你就很難接受你的懦弱。如果你認為你必須成為一個像佛一樣的人,必須慈悲、憐憫;那麼你就會難以接受你的憤怒。一切的困難都來自你的頭腦所認定的那些理念、理想,是它們在製造問題。」






「如果一個人可以如實的接受事實本來的樣子,那麼,在那個接受當中,所有的緊張都會消失。痛苦、焦慮、絕望一切都將消失無蹤。沒有痛苦,沒有緊張,沒有破碎,沒有隔閡,沒有精神分裂;突然間,喜悅就出現了;突然間,愛就出現了;突然間,慈悲就出現了;這些都不是理念;這些是非常自然的現象。理念就像障礙物。一個人的理念越多、越理想化,他的障礙就越大。」







「你的理念越多,你受的苦就越多,你就會越虛偽,因為如果你無法達成那些理念,至少你也得假裝一下。虛偽就是這麼來的。如果我們能夠沒有任何批判的接受所有來自經驗的事實,世界上將不再有虛偽。無論是什麼,就是什麼。如果我們活在一切『如是』的實相當中,沒有人任何『應該』或『必須』,那些虛偽要從哪裡來呢?」






「試試這個:無論你的頭腦處於什麼狀態,接受它,並且等待那個狀態自己改變。你不做任何改變,當你的頭腦自己產生變化時,你會感覺到它的美。你會知道,它就像是太陽在早晨升起,在黃昏落下。然後它再次升起,再次落下;它會一直持續下去。你不用對它做什麼。如果你可以感覺到你頭腦的狀態自己在變化,你就可以保持中立。你可以和頭腦保持一段遙遠的距離,就好像頭腦去了別的地方。日出,日落;憂鬱來了,快樂來了,走了,但你並不涉入。它自己來了,自己走了;各種狀況發生了,改變了,然後消失了。」





「要在所有事物中看到這種暫時性。不要急;不要試圖做些什麼。只要等待,全然無為的等待。如果你能夠等,蛻變就在那裡。等待的本身就是一種蛻變。」






畫作商品

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,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!
我將得到LikeCoin的回饋:)

回饋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,您只要註冊/登入帳號(FB、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,流程超快),按L五次左鍵,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!
支持創作,正向交流:)

可能喜歡